Title: Shenfen rentong de zhuanyi: Nanyang qiyejia Li Guangqian sanzhong xingxiang de jiangou 身份认同的转移:南洋企业家李光前三种形象的建构 [Shifting Identity Formation: Three Portraits of Nanyang Entrepreneur Lee Kong Chian]

Citation: HUANG, J (2009-12). Shenfen rentong de zhuanyi: Nanyang qiyejia Li Guangqian sanzhong xingxiang de jiangou 身份认同的转移:南洋企业家李光前三种形象的建构 [Shifting Identity Formation: Three Portraits of Nanyang Entrepreneur Lee Kong Chian].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asporic Chinese Studies 1 (2) : 49-73. ScholarBank@NUS Repository.

Abstract: 摘要 李光前是1920年代至1960年代亚洲移民世界中最具影响力的华人企业家之一。李的一生经历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时期,作为一个公众人物,其个人形象也总是随着时空的变化而不断地被设计和塑造着。本文从对一些关于李光前的中文文献进行批判性分析入手,进而考察在权力关系的变迁和身份同的转移中,建构李光前个人形象的三种主要趋向:杰出的南洋资本家和慈善家;爱国华侨的代表;新加坡新历史叙述中的本土“先贤”。 关键词:李光前、海外华人、南洋、新加坡、身份认同、形象建构